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我所李文卉博士赴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20-03-19

  应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Paul J. Brindley 教授邀请,2019年1月19日—2020年1月16日,我所李文卉博士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进行访问交流。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简称GWU或者GW,是美国著名的私立综合性大学,为纪念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于1821年创立,经过近200年的风雨洗礼,已发展成为一所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综合研究型大学。学校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比邻美国国务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距白宫只有几个街区。

  访学期间,李文卉博士具体参与如下工作:1、针对麝猫后睾吸虫(Opisthorchis viverrini),又名泰国肝吸虫,培养转染了突变基因SMAD4外显子1(SMAD4X1)和外显子7(SMAD4X7)的H69细胞,构建了SMAD4X1和SMAD4X7突变基因组扩增子文库,并进行下一代基因组测序分析目标基因突变情况;在RNA水平通过定量PCR分析了SMAD4X1和 SMAD4X7突变基因的表达情况。2、针对泰国肝片吸虫,为鉴定Ov-GRN-1功能,分别培养肝星状细胞Lx-2、人类肝癌细胞HepG2、胆管癌上皮细胞H69,分别收获细胞,进行裂解并取等量的细胞裂解液上清,用抗a-SMA蛋白的抗体进行Western-blot检测,分析三种细胞系在重组Ov-GRN-1蛋白作用下的表达情况。3、以曼氏血吸虫Omega-1为靶基因,应用Cas9 与Cas12a核糖核蛋白对曼氏血吸虫虫卵进行基因编辑,分别提取虫卵DNA及RNA,用TIDE软件定量PCR检测,比较分析Cas9 与Cas12a对目标基因编辑的差异。

  另外,此次访学中,李文卉博士参加了实验室的相关学术会议,了解研究动态和最新的研究进展,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与国外同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畜禽重要人兽共患病创新团队 )

乔治华盛顿大学校园

 

医学与健康学院楼门

 

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工作台

 

医学院动物解剖间

 

实验室组织/细胞间收集感染了曼氏血吸虫的小鼠肝脏中的虫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