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丁强研究员和武汉大学雷曹琦副教授应邀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3-19

  3月14日-16日,应我所动物病毒分子生态学创新团队朱启运研究员邀请,清华大学医学院丁强研究员和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雷曹琦副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3月15日在综合楼五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所科研人员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罗建勋副所长主持报告会,全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丁强博士从病毒学研究的角度,以“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易感宿主和抗病毒药物发现”为题,介绍了不同哺乳动物的ACE2受体分子与SARS-CoV-2病毒纤突蛋白结合的生物学特性;并对其实验室开发的核衣壳(N)基因缺失SARS-CoV-2反向遗传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该系统可实现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操作新冠病毒的可能,为病毒感染机制和药物筛选提供有力工具。

  雷曹琦博士从免疫学的角度,以“抗病毒天然免疫的调控机制”为题,详细介绍了一种新的宿主分子ZFYVE1在Toll样受体3(TLR3)介导的天然免疫信号通路中的功能,并揭示该分子可促进TLR3配体与TLR3结合从而促进干扰素和炎症反应发生的分子机制。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现场的科研人员就病毒学和免疫学的基础研究进行了热烈交流。本次学术会议拓宽了我所科技人员的基础研究思路,并了解了病毒学和免疫学领域的最新进展。(科技管理处/动物病毒分子生态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