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专家应邀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3-25

  2021年3月22上午,应外寄生虫与虫媒疫病创新团队殷宏研究员和关贵全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高光侠、张立国、王祥喜和高璞研究员一行来所进行学术交流。罗建勋副所长主持了会议,职工、学生等约180人参加了学术报告。

  高光侠研究员介绍了宿主抗病毒效应机理及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研发进展,并分享了亚单位疫苗的技术难点及解决方案,拓宽了我们对新型亚单位疫苗的设计方案。王祥喜研究员介绍了病毒结构及疾病的防治和结构生物学在疫苗研发及质量控制及病毒组装成熟机制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课题组所参与新冠灭活苗和新冠中和抗体药物开发及新一代新冠基因工程疫苗的情况,给科研人员打开了思想瓶颈提供了课题设计新思路。张立国研究员主要介绍了目前课题组尝试建立非洲猪瘟感染小鼠模型(猪源化小鼠)的研究进展,助力非洲猪瘟的基础及应用研究。高璞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发现了病原-宿主互做:疱疹病毒干预天然免疫识别的新机制,cGAS-DNA液-液相分离对cGAS的活化至关重要,可快速建立并放大抗病毒免疫反应,避免对本底DNA产生过度免疫活化。高璞研究员的报告生动精彩,引起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报告后,开展了提问互动,四位专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详细的解答,并开展了深入讨论。最后,高老师一行还希望未来在更多科学问题上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