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

我所科研团队阐明JMJD6负调控RNA病毒诱导宿主抗病毒应答的分子机制

发布时间:2021-03-10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口蹄疫与新发病流行病学创新团队揭示宿主蛋白JMJD6(Jumonji C-domain containing protein 6)负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JMJD6 negatively regulates cytosolic RNA induced antiviral signaling by recruiting RNF5 to promote activated IRF3 K48 ubiquitination”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学(PLoS Pathogens)》发表。

  

    天然免疫是宿主防御病毒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在RNA病毒感染时,宿主细胞模式识别受体RIG-I或MDA5识别病毒RNA,激活宿主细胞产生一系列信号级联反应。干扰素调节因子3(IRF3)活化是系列信号级联反应中的关键一步。IRF3活化能促进下游I型干扰素(IFN-I)和促炎细胞因子大量分泌,抑制并清除入侵的病毒。然而,IRF3的持续活化则会导致宿主细胞受损,诱发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精准调控IRF3活化对深入解析天然免疫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首次发现宿主蛋白JMJD6具有抑制IFN-I产生的功能,并阐明JMJD6通过降解活化的IRF3,负调控由IFN-I的产生而引起的抗病毒应答,进而促进RNA病毒复制。该研究进一步发现JMJD6通过招募E3泛素酶RNF5靶向活化的IRF3,引发K48泛素化并使之降解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成果为口蹄疫病毒等多种RNA病毒的疫苗设计提供理论依据,纠正了“JMJD6是口蹄疫病毒第三受体”的错误结论(Virology, 2016, 492: 38-52)。

郑海学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团队张伟博士和王琦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