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

通过LAMP技术结合CRISPR/Cas12a系统现场便捷检测非洲猪瘟病毒

发布时间:2021-09-01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口蹄疫与新发病流行病学创新团队在非洲猪瘟病毒现场便捷检测中取得重要进展,首次采用LAMP结合CRISPR系统研制了一种非洲猪瘟病毒(ASFV)新型检测方法,创新了非洲猪瘟检测方法,实现现场便捷快速检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跨境新发病(Transboundary Emerging Diseases)》。

该研究基于CRISPR Cas12a酶具有任意切割单链分子的特性,通过一段CRISPR靶向RNA(crRNA)的引导识别目的DNA序列后,并行切割探针分子引发荧光信号。LAMP-CRISPR检测方法采用LAMP进行目的序列的扩增富集,既保留了LAMP方法的高敏感性,同时又提升了检测方法的特异性。临床样本检测水平与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相当,在一个反应管中一步完成反应,有效避免了污染。作为一种高度灵敏的可视化检测方法,LAMP-CRISPR在基层ASFV的监测防疫中具有巨大潜力。

郑海学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杨波博士和田宏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37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