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学生活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生活动

兰州兽医研究所举办第三届研究生三分钟论文(3MT)演讲比赛

  9月8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第三届研究生三分钟论文(3MT)演讲比赛在综合楼五楼学术厅举行。全所10个创新团队指派专家10名和研究生10名分别组成专家组评委和研究生评委。研究所副所长罗建勋出席并致辞,比赛由学生会成员2019级硕士研究生许凡主持。

  罗建勋副所长首先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评委老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所举办第三届3MT演讲比赛,既是为了给研究生同学提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平台,也是为了培养学生对科学问题的发现、凝练、概括和总结能力,罗所长鼓励在所研究生在专注科研的同时,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锤炼与提升。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储岳峰简要介绍了本次演讲比赛的评分细则及要求。

  经过各团队初赛选拔及推荐,共有19位选手进入复赛阶段,其中有1名留学生参与了此次演讲比赛,2位选手采用全英文演讲。一张幻灯片,三分钟陈述,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非专业人士展现专业研究内容,对所有选手而言都是一项不小的考验。他们或风趣幽默,或严谨详实,凭借出色表现赢得了评委组的认可与称赞。经过专家评委和研究生评委打分环节综合评分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两名一等奖获得者辇晓峰(博士)和杨帆(硕士)将代表研究所参加由研究生院组织的决赛。

  最后,殷宏所长现场为所有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致辞讲话。他对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各团队、组织者科技管理处和学生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本次演讲比赛是我所促进研究生提高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推动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的一次有益实践,各位参赛选手不仅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较高的演讲水平,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积极向上、勇于争先的进取精神。

  获奖名单:

  一等奖2名:辇晓峰(2017级博士)、杨帆(2018级硕士)

  二等奖3名:兰仕梅(2019级博士)、马巧妮、李爱欣(2019级硕士)

  三等奖4名:张光磊(2018级博士)、王连顺(2018级硕士)、Manita Aryal(2018级博士留学生)、谭阳春(2019级硕士)

  三分钟论文演讲比赛(3MT)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在2008年发起,要求学生在3分钟内以平实的语言向非专业人士说明自己科研课题的主要内容、创新性及重要性,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向非专业观众展示科研思路与成果的机会,也为相关科研团队在国际范围内寻求新的合作渠道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