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学生活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生活动

我所硕士毕业生白梦捷的硕士学位论文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2019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印发了农科学位[2020]6号文,公布了中国农业科学院2019年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全院共评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8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7篇,我所朱兴全研究员指导的16级硕士研究生白梦捷的硕士学位论文“弓形虫致密颗粒蛋白基因缺失株的构建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被评为中国农业科学院2019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该论文利用CRISPR/Cas9介导的非同源性末端接合(NHEJ)及同源重组技术(HR),首先构建了І型RH株17种GRA基因敲除虫株,发现17种GRAs缺失不影响弓形虫的逸出、增殖及对小鼠的毒力。同时成功构建了RHΔGRA12和PruΔGRA12敲除虫株。研究显示,GRA12缺失不影响弓形虫І型和Π型虫株的体外裂殖,但能明显减弱弓形虫的毒力。在此基础上,构建了ROP18和GRA12双敲除虫株,发现此虫株对小鼠的毒力进一步减弱,有望成为一种弱毒疫苗候选虫株,为研发抗弓形虫疫苗奠定了基础。研究结果发表于Front. Cell. Infect. Microbiol.及FASEB J.

  白梦捷同学在读期间还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大华农”奖学金等荣誉,并于去年6月毕业后在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兰州肽谷研究院有限公司从事科技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