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动物病毒病团队

团队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团队» 草食动物病毒病团队» 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研究领域:

  主要以小反刍兽疫病毒、羊痘病毒、羊口疮病毒等病毒为模式病原,研究其与宿主间的相互作用/博弈机制,揭示病毒的致病机理及引起的免疫应答机制;创制一系列以新型疫苗和诊断方法为主的防控技术及产品,为动物疫病防控提供支撑。目前的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重要草食动物病毒致病机制的研究

  (1)病毒致病的细胞调控机制:1)病毒入侵机制:研究病毒入侵靶细胞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蛋白的功能以及其调控机制,分析其对树突状细胞等免疫细胞的致病机制;2)病毒感染的诱导细胞死亡机制:探索病毒感染诱导的细胞应激反应与细胞自噬、坏死过程的关联机制,分析病毒感染后宿主DNA损伤修复分子机制,发现病毒感染诱导细胞死亡的共性机制,为进一步阐明病毒感染的致病机制提供依据。(2)草食动物重要病毒流行及变异规律研究:开展重要草食动物病毒病的流行病学调查,重点收集羊痘、羊口疮等重要病毒病的流行病学资料和流行毒株,为研究相关病毒的致病机制提供新的流行毒株。

  2.重要草食动物病毒感染的免疫调节机制研究

  (1)细胞抗病毒相关蛋白对病毒感染的影响:研究细胞吞噬和降解病原体的相关蛋白对痘病毒感染的调控机制,解析细胞蛋白乙酰化等修饰以及细胞炎症小体反应对病毒感染、复制和免疫的调节作用,为进一步阐明细胞抗病毒机制提供依据。(2)靶向抑制重要草食动物病毒复制的活性分子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筛选对病毒复制有影响的活性分子,在明确其作用的细胞靶分子的基础上,通过在细胞上过表达或者抑制、敲降靶分子后对病毒复制及蛋白的表达的影响,阐明细胞相关通路在病毒复制中的作用,为进一步阐明细胞抗病毒机制提供依据。

  3.重要草食动物病毒防控新技术研究

  开展基于痘病毒载体的羊新型联苗和羊口疮疫苗的研制;研制羊痘-羊口疮二联疫苗;建立基于反向遗传操作技术的新型疫苗研究与应用平台,研发基于该技术的小反刍兽疫等新型疫苗。开展疫苗佐剂研究,筛选具有能够快速刺激机体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的疫苗佐剂,以提高疫苗的免疫效果。研发多种快速、准确检测草食草食动物病毒病的诊断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