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我所主持的国家973项目“牛羊重要寄生虫致病机制的分子基础”在兰州市召开课题验收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16

  按照科技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我所主持的国家973项目“牛羊重要寄生虫致病机制的分子基础”,于2019年11月14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了课题验收会议。根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管理办法》及科技部的通知要求,项目首席科学家、我所家畜寄生虫病团队首席专家朱兴全研究员,会同项目依托部门组建了课题验收专家组。项目首席科学家朱兴全研究员担任课题验收专家组组长,验收专家组成员包括973计划农业领域专家咨询组责任专家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张家骅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荣庆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杨公社教授,项目专家组专家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才学鹏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汪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殷宏研究员,特邀同行专家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刘明远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冯耀宇教授、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张龙现教授,项目依托部门管理专家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沈平研究员及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熊明民副局长。来自项目主持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项目参加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的课题负责人、课题组骨干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

  课题验收专家组在全面听取6个课题负责人汇报并审议各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情况、数据共享与资料归档、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作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和评分。该项目下属6个课题均以“优秀”的好成绩顺利通过了课题验收。

农业领域专家咨询组责任专家张家骅教授提出课题验收要求

我所所长殷宏研究员致欢迎词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沈平研究员讲话

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熊明民副局长讲话

 

               我所综合处刘志杰处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项目首席科学家朱兴全研究员主持课题验收会议

  973项目“牛羊重要寄生虫致病机制的分子基础”2015年由国家科技部立项,是我国在兽医寄生虫学领域立项的唯一一个973项目,下设6个课题,项目总经费3425万元。该项目从保障我国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出发,针对牛羊重要寄生虫致病机制的分子基础,围绕“寄生虫感染与致病的分子机制”及“寄生虫免疫逃避与宿主先天免疫应答机制”两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5年的系统深入研究,所获研究成果为创制家畜寄生虫病新型防控药物、疫苗及诊断制剂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并大力提升了我国家畜寄生虫病基础研究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该项目完成课题验收后,项目首席科学家朱兴全研究员将于12月上旬,代表项目组向科技部进行项目结题汇报。

课题验收会议专家及项目组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