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我所独军政研究员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21

  应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病毒学中心Fernando A. Osorio教授的邀请,我所独军政研究员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于2019年4月6日至10月2日赴美进行访问交流。

  内布拉斯加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braska),简称NU,是内布拉斯加州最大的大学,也是内布拉斯加州唯一的公立大学,其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科学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该校排名常年位居美国公立大学TOP50。内布拉斯加大学包括四个校区,林肯校区、奥马哈校区、医学中心校区和卡尼尔校区。病毒学中心位于林肯分校区,其研究对象涉及动物、植物和人类病毒,其目的是创造一个多学科的学术环境,鼓励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新一代具有知识全面和视野广泛的创新研究人员,促进从事人类病毒、动物病毒和植物病毒研究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人员之间建立伙伴关系,这将有助于设计新的疫苗和治疗策略,以预防和控制病原的传播。

  访学期间,独军政博士主要的合作研究内容是猪繁殖呼吸综合征(PRRS)重组广谱性弱毒疫苗的免疫应答机制,研究发现,在疫苗免疫后可检测到高水平的非中和抗体,但病毒中和抗体水平较低,发现T细胞免疫更可能与PRRSV感染的免疫保护有关, CD4+CD8+ T细胞是分泌IFN-γ的主要细胞群,在T细胞免疫中扮演重要角色,这初步揭示了PRRS广谱性弱毒疫苗诱发免疫保护的分子机制。同时,与病毒学中心多位专家就目前非洲猪瘟研究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商讨了项目申请及合作事宜,与Fernando A. Osorio教授、Gustavo A. Delhon博士、Shihua Xiang博士、Heip Vu博士及伊利诺伊大学Daniel L Rock教授在非洲猪瘟病毒免疫逃避机制和疫苗研发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另外,参加了病毒学中心及实验室的各种学术会议,了解了病毒学前沿的研究动态和最新的研究进展,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英语水平,增强了与国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此次访学促进了我所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在病毒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进一步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图1 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校区

图2 实验猪的样品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