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兰州兽医研究所两项科技成果喜获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和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2-07-03

2022年6月28日,我所口蹄疫与新发病流行病学团队牵头完成的“猪用重组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的创制与应用”和宿主抗病毒感染与免疫生物学团队牵头完成的“口蹄疫标记病毒灭活疫苗研制与应用”两项成果分别获颁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和创新奖。特等奖获得者郑海学研究员应邀在“第十二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暨中关村全球农业科技创新论坛”上就获奖成果作主题报告。

“猪用重组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的创制与应用”是在发明了口蹄疫疫苗种毒构建方法的基础上,设计了2株疫苗种毒,并创制了国际首例口蹄疫反向遗传疫苗“猪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Re-O/MYA98/JSCZ/2013 株+Re-A/WH/09 株)”,获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彻底解决了我国无猪用A型口蹄疫疫苗的问题。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33篇;2018-2020年累计销售疫苗 14.3亿毫升,总计收入23.9亿元,新增利润9.5亿元,实现利税11.9亿元,成果应用产生间接经济效益 300亿元。

“口蹄疫标记病毒灭活疫苗研制与应用”采用RNA病毒反向遗传操作等技术,先后研制了“猪口蹄疫O型病毒3A3B表位缺失灭活疫苗(O/rV-1株)”、“口蹄疫O型、A型二价3B蛋白表位缺失灭活疫苗(O/rV-1株-A/rV-2株)”以及“口蹄疫病毒非结构蛋白3ABC阻断ELSIA抗体检测试剂盒”,获得一类、二类和三类新兽药注册证书,针对性解决了常规灭活疫苗多次使用影响感染和免疫鉴别的技术难题。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9篇;2020年1月-2021年6月约销售疫苗4.65亿毫升,获得销售收入5.8亿元。

两项成果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和推广应用,在稳定国内O型口蹄疫疫情、防止A型口蹄疫疫情间歇性反弹、推动口蹄疫免疫无疫区建设等方面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被评选为科技部“十三五”动物健康养殖领域5个标志性成果之一。目前,口蹄疫重组高效疫苗和标记疫苗是我国口蹄疫防控的主导产品,有力地支撑了国家口蹄疫控制与净化需求,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生物安全,服务于畜牧养殖业健康和人民生命健康,促进生物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