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兰州兽医研究所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时间:2022-07-09

7月5-6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委托,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联合畜牧兽医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兰州兽医研究所承担建设的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总结汇报,察看了现场,核对了项目建设内容,查阅了项目档案,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批复的全部建设任务,各项功能和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总体运行良好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同意通过竣工验收。随后,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晋臣担任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通过考察论证,同意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该项目于2004年9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2018年8月完成工程竣工验收。2019年8月,实验室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2019年10月获得农业农村部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审批,并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组织的初步验收投入运行。运行2年多来,依托此平台,研究所承担了国家菌(毒)种保藏分中心职责和全国口蹄疫疫情检测职责,开展了重大疫病的理论创新和疫苗攻关等工作,为国家制定口蹄疫防控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促进了科研成果产出,保障国家动物疫病防控战略需求效果显著。